Saturday, December 20, 2014

外公

外公身体越来越不好,该死的肺癌晚期,外公身体渐渐消瘦,咳嗽的时候会吐血,蜡烛烧到尽头了吧,那根灯芯还在坚持着。

小时候住外公家,外公是个很细心的人,体贴照顾,南方冬天没有暖气,早上起床的时候,他会先自己穿好衣服,然后把我放在他的怀抱里,给我一件一件的穿衣服。外公不善于言辞,但会在行动上表达自己。这点似乎我是有受很大影响的。

外公家条件不错,穿着打扮一直很朴素,但在吃的方面很舍得花钱,小时候只要在外公家住一段时间,肯定就变成满身都是蚊子包(乡下都是蚊子)的小胖纸了。外婆就会给我点满紫药水,每次回家老妈就哭笑不得。还有就帮助别人,别人只要开口跟外公外婆借钱,心善的他们就一定会尽全力去帮。

现在对食物的敏感度就是在外婆家培养出来的吧。最怀念的就是外婆做的好吃的,她有一双神奇的手,能把食物做的非常的美味,小时候最喜欢就是在大家开吃之前爬上板凳去偷吃。豆板苏,酱鸭,河虾,醉鸡,蚕豆,锅巴(方言叫锅焦),红烧糖藕,自制肉松,肉粽,年糕,红烧肉,黄鳝,甲鱼…… 自家的菜是最好吃的。这些日子是回不去了,我在想也许以后有些人回忆我的时候,可能也会和食物联系起来吧。

今天早上想到外公就大哭了一场,想到也许这次回国是最后一次见他,就很害怕。对未知的害怕,对生命的终结的害怕。只希望少一点痛苦,多一点安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